小米系的合作分成模式:石头科技

反馈一

问题9(五)结合小米与发行人合作模式、合同条款进一步说明小米模式下收入确认方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结合发生滞销、退换货、维修等售后等情况相关责任及成本的承担方式、风险报酬的实际转移等情况说明收入确认的时点和金额是否准确,收入确认的会计处理是否与小米生态链企业存在不一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分成模式

对于分成模式的小米定制产品,公司按照成本价格销售给小米通讯,产品在小米通讯的各种渠道最终实现对外销售,小米通讯再将其产生的净利润按照双方约定比例分成。对于直接销售模式的小米定制产品,公司按照双方协商,按照市场化价格的定价原则直接销售给小米通讯。

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相关规定,并结合与小米合作模式、合同条款、滞销、退换货及售后维修等情况对小米模式下收入确认会计政策进行如下评估分析:



小米系的其他供应商下的分成模式的收入确认政策,基本是一致的。

@柯西君_BingWong说

石头科技将产品以成本价卖给了小米,小米收到货后风险已转移,收入达到了确认的条件。 剩下的就是每月跟小米对账分成,确认利润。

反馈二

问题3(2)补充披露发行人按照成本价格将产品销售给小米后,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是否已转移给小米;如小米未实现销售,是否可以退货

7)小米定制产品风险报酬转移时点
根据公司与小米签订的《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公司按照小米提供的订单安排小米定制产品的生产,并将产品运送到小米指定的仓库。相关产品自小米签收后,小米对相关商品拥有在全部渠道的销售和处置权,且与相关商品损毁灭失的风险由小米承担,故小米签收后与产品相关风险及报酬已经转移给小米。

8)未实现销售的小米定制产品的退货安排
公司与小米签订的《业务合作协议》附件协议约定,对整机退货安排仅包括三包期内性能故障退/换货、七天无理由退货及相关商品在小米平台或小米授权平台单独售卖涉及的退货等情况。对于小米未对外实现销售的商品,小米不可以退货。

问题3(5)说明在存在分成收入的情况下,各期收入确认与成本结转是否同步,相关产品毛利率如何计算

根据合同约定,公司按照双方约定的成本价格向小米转让商品并取得发货收入,待小米将相关商品对外实现销售后取得分成收入。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相关规定,小米定制产品自小米验收入库后,与产品相关的主要风险及报酬自公司转移至小米;公司未保留对产品的继续管理权,亦无法对产品实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以及与发货相关的收入金额可以可靠计量且相关经济利益很有可能流入企业,故公司以双方约定的结算价格确认发货销售收入,并结转相应产品成本。对于分成收入,由于相关商品的对外销售价格会根据市场环境、季节性等因素进行调整,最终销售价格存在波动,在小米验收入库时无法进行可靠计量,故需在相关商品对外实现销售后,根据对外实现的销售收入扣减相关成本后的金额按照约定比例确认分成收入。公司发货收入确认与产品成本同步结转,分成收入作为产品销售收入于可以可靠计量时的补充确认,不涉及相应成本结转。

依据会计谨慎性原则,如果收入确认金额不能可靠计量,按实际消耗成本确认收入,当发生成本高于可能收回效益,按实际能收回收益确认收入。虽然小米定制产品自小米验收入库后,与产品相关的主要风险及报酬自公司转移至小米,但是,相关商品对外销售价格受市场环境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无法进行可靠计量。故分成收入于相关商品实际对外销售后进行确认符合谨慎性原则。

公司小米定制产品的毛利率在报告期不同年度内分别计算,根据相应年度内分别确认的发货收入、分成收入以及结转的产品成本进行结算,计算公式如下:

产品毛利率=(当年发货收入+当年分成收入-结转产品成本)÷(当年发货收入+当年分成收入)

阅读量: | 柯西君_BingWong |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