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造假的原理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财务造假的目的一般是虚增利润,也就意味着利润表中的净利润是虚增的,那么净利润必然会转入所有者权益的未分配利润科目,根据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是虚增的话,那么资产必须有虚增或者负债有虚减。由于调减负债比较困难,因此虚增资产是财务造假最常见的手段。

比如虚增应收账款,这个很好理解,就是虚增营业收入时直接确认应收账款即可,后面呢,是否收回不重要,因为利润已经有了。


比如虚增存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具体方式是通过采购原材料、预付款项、采购设备等方式将公司的资金转移至体外关联方,然后可以以销售回款的方法流入上市公司。这种不仅达到了虚增收入利润的目的,还可以名义将公司自有资金转移至体外,再借销售回款的名义转回公司,这样不仅达到了虚增收入、利润的目的,还可以虚增经营现金流,体现的结果就是虚增的收入利润放在了存货、在建工程或者固定资产科目。

此外,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都是把资金转移出去的好科目。比如康得新预付款的去向现在还没找到,比如雏鹰农牧的其他应收款大概率被大股东占用了。

根据虚增利润时现金流量表是否配合,和资产负债表的具体表现,可以把财务造假分成四种境界。

阅读量: | 柯西君_BingWong |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