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菱环境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61次发审委会议于2019年6月20日召开,现将会议审核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核结果

(一)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二、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一)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1、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入逐年增长,毛利率较为平稳。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是否一致;(2)发行人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历史及背景,对华为公司销售的毛利率较同类产品其他客户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3)发行人对华为是否存在重大依赖,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4)工业空调毛利率较低、特种空调与公建机商用空调毛利率稍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差异;(5)服务收入与空调销售不相匹配的原因,发行人服务费的定价标准,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6)原材料采购数量与产量是否匹配、价格是否公允,董事陈忠斌控制的企业向发行人主要供应商采购是否与自身规模相匹配,是否存在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利益输送或其他利益安排等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政府补助金额较高。 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广七号线西延拆迁专项奖励补偿款”、“三旧改造补偿项目”等搬迁补偿项目拆迁协议文书、政府拆迁改造工作意见文件等,说明上述补偿款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2)说明政府补助是否可持续,发行人的经营成果对政府补助是否有重大依赖,是否存在后续追偿的可能性。 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各报告期末应收款项余额逐年增加,占收入比重较高,且逾期金额也逐年增加。 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销售金额、合同付款进度约定、客户规模、信用政策等情况,说明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逾期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应收款占收入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说明应收账款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一致且余额较高的原因;(4)说明应收账款单项计提是否充分,应收账款管理内部控制的具体措施是否有效。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之一崔颖琦及监事会主席欧兆铭涉及多起受贿罪案件。 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是否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购买土地、项目立项、申请科技专项扶持资金是否合法合规;(2)发行人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保证生产经营合法合规性的制度安排及风险防范措施,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行监管部

2019年6月20日

阅读量: | 柯西君_BingWong |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