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两次股权转让价格差异大:太湖金张

@柯西君说

在我看来,太湖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被否了,但其IPO的过程算是比较经典且具有学习价值的案例之一。上市委其中提及了关于申报前股份转让价格差异较大的问题,这个与蓝特光学涉及的问题的解释思路基本是差不多的。 后者的转让价格较前者定增价格要低系因为后者已经赚了,转让价高低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已。 这个问题只出现在第一轮问询,这就说明了上市委对其解释是接受的而且没有什么可以反驳的地方。

反馈一

问题 10.关于申报前股份转让
2018 年 7 月,安庆同安、苏州苏商 向发行人增资,增资价格为 12.03 元/股,2019 年 5 月,汇天盛世 以 1,080 万元将发行人 2.61%的股份转让给孙建波,转让价格为 4.98 元/股。发行人于 2019 年 12 月申报创业板 IPO。

请发行人:披露 2018 年增资和 2019 年股权转让时间间隔较短、但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汇天盛世在发行人申报 IPO 前转让股权的原因,并请披露保荐人对汇天盛世及其主要股东、孙建波与发行人主要客户、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资金往来的核查结论意见。

定价方式不同
2018 年 7 月,公司增资系引进无关联外部投资者,定价系依据市场化原则,综合考虑公司所处行业、市场地位、盈利能力、业绩承诺及股权投资机构的估值方法等因素确定,增资价格较高。2019 年 5 月,汇天盛世转让股份定价系股权转让方考虑到已经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出于个人原因实现股权变现等因素,由双方协商确定。

两次定价时点不同,公司经营情况有所差异
2018 年 7 月,公司增资外部投资者以 2017 年度经营情况为参考。2019 年 5 月,汇天盛世转让股份以 2018 年度经营情况为参考。公司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2018 年度较 2017 年度下降较大。

汇天盛世在发行人申报 IPO 前转让股权的原因
汇天盛世转让金张科技股份系汇天盛世实际控制人杨红桥考虑到投资金张科技已经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以及杨红桥家庭移民国外,实现股权变现等,故汇天盛世将其所持金张科技股份予以转让。

阅读量: | 柯西君_BingWong |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