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鞋”机制:承销商合法托盘

由于被近期上市的渝农商行和浙商银行破发吓坏了,本次邮储银行发行引入了“绿鞋”机制。

所谓 “绿鞋”,就是承担发行任务的机构担心市场低估,所以自己或者找人来合法托盘。 这就意味着新股上市后30天的稳定期内,如股价因市场波动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承销商将从市场上买入股票,稳定二级市场价格。这是近期发行的银行股所没有的。

邮储银行引入“绿鞋”机制,新股发行后30天之内,如果股价出现低于发行价的情况,将有43亿元的“绿鞋”资金入场。只要股价低于发行价就会护盘。

这次邮储银行IPO总额是285亿,但流通股也只有几十亿,所以,基本上短期内不用太担心破发问题。

下面属于知识补充


据了解,这也是A股近十年首单、历史上第四次引入“绿鞋”机制的IPO。

A股IPO历史上,共设置了3次“绿鞋”机制:2006年的工商银行、2010年的农业银行和2010年的光大银行。这些股票均在上市30天内全额执行,在“绿鞋”行使期内股价均表现良好,平均股价涨幅超过10%。

总体而言,“绿鞋”制度对合理定价、稳定后市等方面均有正面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对投资者而言,“绿鞋”有助于降低股票上市后初期的波动,有利于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平稳过渡,降低投资者在短期内的市场风险;此外,股票上市后初期承销商在市场上买入股票的过程中,稳定了股价预期,也增加了股票的流通性。

与此同时,上市3年后若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最新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邮政集团、邮储银行以及相关高管都将进行增持稳定股价。

“绿鞋”机制是一种超额配售选择权。因美国波士顿的绿鞋制造公司于1963年首次公开募股(IPO)时率先使用而得名。

A股IPO采用“绿鞋”机制的时间较晚且不常见。相反,美国和香港证券市场对绿鞋机制的接受程度很高,大多数IPO的发行人都会将超额配售选择权授予主承销商。

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本质是授予承销商要求发行人超额发行一部分股票的权力,期限内新股不破发,则承销商行权,要求发行人超发股票,期限内新股破发,承销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以稳定股价并赚取差价,并放弃行权。承销商买入下跌股票所承担的市场风险由超额发行的承接方对冲。

“绿鞋”机制是一种寻求“多赢”的制度安排。对于发行人而言,可获得更多融资;对于承销商而言,可获得更多承销费用或二级市场收益;对于投资者而言,可减少新股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

对A股而言,在打新几乎稳赚不赔的时候,绿鞋机制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只有在打新收益极差,甚至新股可能会出现破发时,才会启用这种机制,以保证股价不会跌的很惨!

“绿鞋”机制是在行情较差条件下,保证股票顺利发行的一种制度安排!启动这种机制,也表明,目前市场参与打新热情已经非常低了!

阅读量: | 柯西君_BingWong | 2019-12-09